一年的尾聲時期,不少人會計畫著跨年時前往日本體驗當地跨年氣氛

而日本的傳統跨年活動可能會跟想像中的不太一樣,是非常平和又莊重的「敲鐘儀式」喔!

12月31日除夕夜(日本稱為大晦日),日本人也有不睡覺、守歲的習慣

台灣的守歲是害怕年獸侵襲,日本則是要等待年神的到來

而在年神來之前,就會前往寺院去除一年來身上沾染的晦氣,而寺院則會敲響108次的大梵鐘

清淨信眾的身心及靈魂,沈穩又洪亮的鐘聲,餘音繞樑,韻味十足。

以下介紹幾處東京的熱門參拜處!

 

■東京除夕敲鐘推薦1【中野】新井藥師 梅照院

新井藥師被選為新東京百景之一,主祀二神合一的藥師如來及如意輪觀音

據說古時秀忠公將軍的孩子罹患眼疾,在此祈求後竟快速痊癒,因此成為了祈求健康的名處。

梅照院的除夕敲鐘儀式於夜晚12點正式開始,並且提供付費服務

預約的前108位信眾可以親自敲鐘,並贈送一個御守,

109後開始免費開放至兩點前皆可敲鐘,讓信眾在新年更有除厄佈新的氣氛!

地址:東京都中野區新井5-3-5
交通方式:JR中野站下車後搭乘巴士約五分/西武新宿線新井藥師前站下車後步行約5分
官方網站:http://www.araiyakushi.or.jp/

 

■東京除夕敲鐘推薦2【池上】池上本門寺

建於1282年的池上本門寺是相當知名的佛教寺院,是日蓮宗的開祖聖人的圓寂之處,十分受到信眾保護和推崇。

當地的五重塔被視為日本的重要文化財產,躲過了二次大戰的空襲,完整保存了當時模樣。

池上本門寺的敲鐘儀式免費提供讓信眾親自敲鐘,於每年12月31日23:00開始發放號碼牌,

一組六人可同時敲鐘,一共發出100張,共同敲響大鐘,更會有一種無限大的力量從心中油然升起喔!

地址:東京都大田區池上1-1-1
交通方式:東急池上線「池上站」下車步行約10分/都営浅草線「西馬込站」南口下車步行約12/JR京浜東北線「大森站」搭乘巴士-池上行至「本門寺前」下車步行約5分
官方網站:http://honmonji.jp/index.html

 

■東京除夕敲鐘推薦3【池袋】威光山法明寺

威光山法明寺是豐島池袋地區最古老的建築物,1561年挖出了鬼子母神像,1578年在當地建造了法明寺

故主祀鬼子母神,是可以保佑孕婦安產、小孩平安健康長大的女神

除夕當天的敲鐘活動預計於23:45開始,提供108組信眾親自敲鐘,當天會有非常多的家庭以及待產孕婦來祈求孩子們平安健康

如果你也好事將近,不妨來此祈福喔!

地址:東京都豊島區南池袋3-18-18
交通方式:JR池袋站東口/JR目白站步行約15分鐘
官方網站:http://www.homyoji.or.jp/

 

■東京除夕敲鐘推薦4【芝公園】増上寺

 

 

 

 

 

 

 

 

增上寺為江戶幕府德川家的御用寺院,也被選為家廟之一,更被指定為關東十八檀林之首,香火興旺,成為了新春參拜的熱門地方。

由於非常熱門,敲鐘就算要2,000日圓祀奉料也是被立即搶完!另

外增上寺靠近東京鐵塔,除夕夜晚12點一到,已經熄燈的東京鐵塔會重新亮起,成為了跨年倒數的絕佳場所

祈福還能夠看到美麗的東京鐵塔佇立於夜空,溫暖感受會在心頭滿滿溢出喔!

地址:東京都港區芝公園4-7-35
交通方式:JR浜松町站步行約10分/都營地下鐵各線御成門站、芝公園站、大門站步行約5分
官方網站:http://www.zojoji.or.jp/

 

■東京除夕敲鐘推薦5【龜有】業平山 南蔵院

此院所供奉的主神是縛地藏,地藏王全身被繩子綁起

傳說是古時地藏神為使被偷竊走的物品安全歸還,將自己假裝成犯人而被全身綁起,讓真正的犯人感到罪惡因而認罪的傳說故事。

傳至今日,縛地藏神也變成祈求家中無盜難、除厄的神靈之一。

除夕夜的敲鐘活動伴隨著解開縛地藏身上繩子的活動共同展開,解開繩子的動作象徵著願望實現,並且許下另一個新年新願望。

地址:東京都葛飾區東水元2-28-25
交通方式:JR金町站北口步行約15分鐘
官方網站:http://shibararejizo.or.jp/index.html

 

■東京除夕敲鐘推薦6【西新井】西新井大師 總持寺

西新井大師為關東除厄三大師:西新井大師、川崎大師、關福寺大師之一

為弘法大師空海於西元826年,見當時人民被惡疾所苦,為了幫人民祈福身體健康、消災除厄而創建的古老寺廟

境內環境優美、寬廣,梅花、櫻花、牡丹等環繞四周,有如仙境。

除夕夜零時一到,由廟方人員敲完108下鐘後,開放給信眾敲鐘,沒有人數限制,讓來場的民眾都能透過鐘聲來祈求新的一年健康圓滿。

地址:東京都足立區西新井1-15-1
交通方式:東武大師線大師前站步行約5分/日暮里舎人ライナー 西新井大師西站下車步行約20分
官方網站:http://www.nishiaraidaishi.or.jp/

 

■東京除夕敲鐘推薦7【日野】高幡不動尊金剛寺

不動尊金剛的陽剛之氣有如鎮壓著整個關東地區,進到金剛四參拜就可以感受到一種正義的安全感

內殿祀奉著日本第一大、總重量超過1,100公斤的丈六不動明王

由於歷史悠久,有許多毀損之處,但在寺方細心的修繕下,已修復完成並開始開放給信眾參拜。

除夕敲鐘限定108組,發放號碼牌時間未定,前往參拜的人建議早點前往喔。

地址:東京都日野市高幡733
交通方式:京王線或中央線高幡不動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
官方網站:http://www.takahatafudoson.or.jp/

 

■東京除夕敲鐘推薦8【柴又】柴又帝釈天 題經寺

柴又是東京有名的下町區,當地有知名的商店街,保持著古時老街模樣,充滿昭和氣氛,十分有趣,是夏目漱石的作品「彼岸過迄」中的場景

柴又帝釈天右手持寶劍,並大展左手、表情憤怒,代表著保護信眾不受病難所侵,不讓火難攻擊

帝釈天會保護信眾,嚇阻災難,也是憤怒表情的由來。

想參加除夕的敲鐘儀式以及祝禱會需供養15,000日幣,報名得盡早,如果沒有名額,去附近逛完商店街在前往參拜,也是很好的選擇。

地址:東京都葛飾區柴又7-10-3
交通方式:京成線柴又站步行約3分鐘
官方網站:http://www.taishakuten.or.jp/index.html

 

■除夕到東京別忘了敲鐘~忘卻煩惱迎接全新的一年!

108下鐘響的由來有很多,較多日本人的認知是來自是佛教教義內,人有108種煩惱,透過敲響巨大梵鐘,聽著莊嚴肅穆的渾厚鐘響,將煩惱全部洗淨。

也有一種說法是指一年12個月、24節氣、72氣候加起來的總數

不論哪一種說法,都代表著信眾們祈求新年能平安健康的願望。

除夕夜如果來到日本跨年,除了可以看紅白歌合戰,也可以徹夜前往寺廟參拜,四周圍也會有許多攤販,有如夜市,非常熱鬧。

如果無法前往,也可以透過電視直播,聽著響徹雲霄的鐘響,迎接全新的一年!

 

arrow
arrow

    妮娜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