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5 妮娜牙套日記

一直以來我對矯正都是一隻半解,真正開始研究大概是2019年初

據我所知,矯正主要分三種

1.戴蒙矯正器(俗稱鋼牙)

2.舌側矯正(就是鋼牙戴在牙齒內側)

3.隱適美(透明牙套)

在諮詢途中其實我也非常迷惘

這個醫師值得相信嗎?價格合理嗎?還是其實不矯正也沒關係啊?

各種自問自答和懷疑人生

 

從2019年開始我陸陸續續諮詢了四間

地點分別在松山、永和、土城、信義安和

其實四間真的不算多,畢竟牙齒是一輩子的事

矯正後牙齒形狀也會永遠跟著你,多比較就可以了解其差別了!

我的過程中除了不斷在猶豫要用傳統矯正器還是用隱適美

但是也不斷的發現與認識自己的牙齒與下巴的問題,也算是一點成長吧...

 

★經過這些過程,我認為選擇牙醫有幾個關鍵

1.交通是否方便

我只要捷運會到就覺得是方便,但要是可以離家近或是離公司/學校近是最好

2.醫師是否跟你投緣

有些醫師是不太會仔細說明每個矯正計畫步驟,就很適合什麼都不想思考,直接全盤交給醫師做矯正的人

有些醫師是很仔細地把每個步驟說清楚,什麼時候看模擬,什麼時候開始拔牙,什麼時候開始戴牙套等等步驟講得非常清楚

真的要依照自己的個性和需求做選擇

我有朋友說他的好朋友想做矯正,他是什麼也不想思考

直接去家裡樓下牙醫診所說‘‘我要做矯正!’’,什麼矯正計畫不管,反正幫我弄到好就好(帥氣)

 

我這次選擇的康軒牙醫的余迺昌醫師,屬於第一種比較不會把每個步驟說清楚的診所

可能因為比較忙,也可能是因為我太龜毛,每個步驟我都想知道,我是做指甲時下一步要貼石頭都希望能聽到老師跟我說「我們要貼石頭囉~」的這種人

但我因為說服自己相信醫師的技術,最後決定交給醫師安排

醫師並非每個步驟會解釋很清楚,雖說我心中還是隱隱不安,但我會盡量安慰自己,有問題就快點問,或是纏著護士小姐不放,讓自己冷靜不要慌張...還好大家都很親切

想想對我的小小心臟來說好像不是一件好事,希望結果會是好的...

 

★大部分諮詢跟搜集矯正資料是需要費用的,約2000~3000不等,費用是用於:

1.全口X光掃描攝影

2.側顱X光掃描攝影

這兩項都很重要,可以確實看到牙齒形狀,評估上下顎骨的關係及發育方向、臉型、齒槽骨等等

牙齒矯正除了牙齒要變得整齊美觀,其實關節角度、臉型變化、咬合,都是需要考慮進去的

諮詢也有免費的,但免費的通常不會做以上兩項喔

建議先找好幾間自己覺得不錯的再去諮詢,以免多花錢

 

諮詢的過程中,建議先問以下問題:

1.矯正計畫大概需要多少花費?

2.矯正大約要花幾年時間?

3.我是否需要拔牙?要拔幾顆?(不要聽到拔牙就慌張,沒幾個人矯正不拔牙的)

4..拔牙、打骨釘、維持器,是否包含在矯正治療費用裡?如不包含要花多少錢?

5.多久要回診一次?

以上看你所去諮詢的醫師怎麼回答,除了答案以外還有醫師的回答方式是否讓你清楚明白

知道之後再來判斷自己比較

 

我的諮詢心得:

其實我已經忘記2019年時去的兩間牙醫診所名字

但這兩間都說無法幫我做隱適美,那我就先不說了

另一間在土城區,診所環境很好,醫師也很細心

給我看的案例讓我感覺的出來美感很好

但我沒有選擇這間的原因是因為他對我的齒顎歪斜的問題沒有提出具體的建議

這點我比較憂心,因為燃起我矯正念頭的是因為我的牙齒歪斜導致顳顎關節障礙

這才是我最根本想要解決的問題,所以我放棄了這間,不然我已經差點繳錢了

部落客Umie也是在這間做二次矯正,弄得好美,真的很心動阿~

 

後來選擇的「康軒牙醫」,余醫師給的方案中包含三種內容

1.隱適美矯正

2.拔牙

3.牙根墊高

隱適美矯正是一定會有的,拔牙和牙根墊高則屬於自己的選擇範圍

當然2和3都不選擇的狀況下會是最便宜,但考慮到想要有完美的牙形我就選擇了拔牙

 

但是「牙根墊高」的部分,讓墊高四顆臼齒後的我非常恐慌

余醫師沒有給我看任何案例,告知我的理由是因為他們並不是做網路行銷的診所

加上案例比較少,沒有案例可以參考

而且醫師並沒有告訴我墊高後會面臨的痛苦程度以及牙根墊高後的狀態會是如何

沒有告訴我到底能不能用牙線清理臼齒之間的縫隙,我連刷牙都覺得害怕

我自己在網路上胡亂搜尋,找到的都是傳統戴蒙矯正器才會做牙根墊高

目的是為了防止上下牙齒咬到矯正器導致矯正器脫落等等

在療程結束後就會把牙根墊高的樹脂磨掉,讓臼齒恢復正常

但我是「隱適美矯正+牙根墊高」

醫師說是永久性的墊高,也就是說臼齒上的樹脂要跟著我一輩子

我現在的咬合就猶如兩個三角錐的尖端互相碰處

沒有任何咀嚼的功能,那這樣跟著我一輩子的樹脂,難道就完全抹殺我的臼齒功能嗎?

一輩子不能大口啃肉吃飯?只能吃軟爛食物?提早過百歲生活?

想到這我就失眠了兩晚,一晚因為診所沒有接電話,一晚因為週日診所休假

隔天朋友看到我說我好憔悴,臉色很差

吃不飽睡不好,當然憔悴啊....哭

 

 

臼齒上放樹脂的感覺有點像食物卡牙,你會一直想舔他碰它也會感受到它

但你一輩子也拿不掉它,靠真的有夠阿雜😂

 

再度對自己精神喊話

妮娜加油!!!

 


更多妮娜的生活大小事

✔ Facebook 粉絲團:妮娜之不負責任分享大會 feat. Japan
✔ Instagram :nina_0521 >> https://www.instagram.com/nina_0521/

 

 

 

arrow
arrow

    妮娜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